• 江苏招生代码:1350 | 江苏4+0招生代码:以相应本科院校正式公布为准 | 省外招生代码:各省市考试院公布为准
国际经济与贸易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进出口业务实践能力和跨境电子商务操作能力,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精深专业技能和良好职业素养,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职业岗位

主要工作岗位:外经贸企业的外贸业务员、外贸单证员、跨境电商操作专员等;

次要工作岗位:外向型企业货代业务员、报关员等。

三、专业核心课程

经济学思维、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单证实务、国际商务函电、跨境电商实务、外贸商品归类、报关原理与实务、国际货运代理、外贸从业技能实训。

四、专业特色

1.品牌影响大

2003年国际经济与贸易成立

2006年为江苏省信息产业厅教改试点专业

2008年为江苏省示范院级重点专业

2011年被评为江苏省省级特色专业

2013年为江苏省重点专业群建设专业

2.师资力量强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有专任教师8名,全部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其中海外留学人员1人,海外访学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2名。专业核心课教师有着多年的外贸、外资企业从业经验,能够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用于教学,学生毕业后能够“零距离”上岗。

我的老师

专业师资团队

3.“政校行企”多方联动共同育人

   与当地商务局、外经贸协会、多家外向型企业联动,探索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岗位与外贸企业岗位要求相融通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国贸专业每年向外经贸企业输送国贸专业学生进行专业实习、顶岗实习,合作包括:阿里巴巴、江苏飞力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上市公司)、上海亚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苏宁等著名企业。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培养质量高,深受国内多家外向型企业好评。

学生2017年在飞力达实习

优秀学生代表在苏宁发言

4.      学生发展空间大

    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毕业后1-2年从事外贸业务、外贸制单、跨境电商业务;3-4年后为外向型企业出口主管、进口主管,业务经理、部门经理、外资企业商务代表、总经理。工作两年后,年收入不低于10万元。

 

五、进修深造

开设了专转本辅导班,每年录取率稳步提高;与南京财经大学合开设专接本班,学生学完相应课程符合规定的条件可以获得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

六、优秀毕业生

许贺,男,2009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刻苦,担任班长、系部学生会主席,有很好的沟通、协调能力。

许贺参加悉尼交易会时的留影

毕业后从事光伏产品进出口业务工作,担任过江苏容纳光伏科技公司国际市场部经理,负责拓展海外市场,2011年年收入就超过15万元,2015年开始创业,现为无锡文贺光伏科研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注册资本500万元。

季风,女,2013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学习认真,家庭经济困难,无生活来源,靠个人勤工助学完成3年学业,毕业后在学校的推荐下从事服装出口业务季风在国外迪斯尼的留影

 

工作出色,深受同事的喜爱和领导的信任,通过2年国际市场部经理岗位的历练,积累了丰富的国际贸易从业经验,2016年初开始创业,成立了苏州风旭源贸易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公司业务主要是通过亚马逊、E-BAY、阿里巴巴等国际电商平台向欧洲高端市场出口婚纱服饰。

 

史惠芬,女,2010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就职于丹阳商科工贸有限公司,分别担任外贸单证员、外贸助理、外销员、业务经理、部门经理

史惠芬参加香港精品展

作为该公司的外销骨干,被公司选派参加历届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香港精品展、迪拜国际博览会,拓展了公司的国际市场,现年收入20万元人民币。

徐伟伟,女,2016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由学校国贸“订单”班安排就业,就职于浙江康乐游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现为浙江康乐游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跨境电商运营主管。从事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负责欧洲市场的开发、销售、拜访海外客户,现年收入超过15万元人民币。

许伟伟参加2017秋季交易会接待国外客户

陈志昌,男,2015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就职于淮安市长城教学用品有限公司,现担任外贸业务主管

微信图片_20190120145845

毕业后参加历次广交会,2016年参加了德国的汉诺威地面铺装展会,2017上半年参加的沙特的吉达五大行业展会,2017下半年参加了日本的千叶五金展会,2018年参加德国、沙特等行业会展,2018年销售额为1300万美元,2019年已成为公司外贸骨干,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美元,2020年销售额达到3000万美元,年收入已超过40万元人民币。

上一条:市场营销
下一条:大数据与财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