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招生代码:1350 | 江苏4+0招生代码:以相应本科院校正式公布为准 | 省外招生代码:各省市考试院公布为准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宗旨,以提升学生能力为导向,增强学生创新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坚持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体现“工学结合、工作过程导向”的办学思想,实践“四个嵌入”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智能财务、现代管理会计、经济、金融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和条例,具备分析和解决智能财务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面向各类中小微企业、金融机构、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专业人员、税务专业人员等职业群,培养能够从事会计、财务分析、预算管理、投融资管理、成本管理、税务管理,兼备数据分析和技术创新能力的跨界复合型创新型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课程体系】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特色的专业建设道路。借助产教结合,推动专业建设;通过课堂教学,打下知识积累;建立“仿真”的实践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素质教育贯穿学生学业的全过程,建立良好人格。针对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及企业岗位需求特点,主要采用理论教授和课堂模拟实践实训的教学形式,部分课程以项目化设计课程和实践教学模式开展教学。

课程体系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群必修(选修)课,专业方向课三个方面。在岗位专项能力课程中围绕本专业主要的就业岗位即财务会计岗位、财务管理岗位和数据分析岗位来设计课程,其中专业群基础课程包括会计基础、会计信息化、金融基础、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经济法基础、管理学基础、商务统计基础与应用等;专业方向课程包括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经济法基础、纳税筹划、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财务决策实训、业财一体信息化实训、财务管理实训等。同时开设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实践环节。

【师资团队】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目前有专兼职教师10余人,专职教师研究生学历率达100%,双师型素质教师达85%3位教师有海外留学经历,团队老师每年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财经技能比赛,指导学生参加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获得全国(高职组)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会计人才技能大赛或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指导学生参加“网中网”杯财务决策大赛获获得全国高职院校大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教师积极参与各项教学能力比赛成果显著,获得江苏省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江苏省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1项;江苏省信息化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1项。

【实训条件】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建设有业财一体信息中心、会计信息化实训室、会计综合实训室、财务管理实训室、ERP实训室等7个校内实训场所,同时建有校内会计工厂一所,做到了“把企业搬进校园”,让同学们体验到了完整的企业财务处理流程。同时拥有京东、吉麦隆超市管理有限公司、税管家财务管理有限公司、公瑾财务管理有限公司等二十多家校外实训基地,充分满足顶岗实习需求。

职业资格鉴定

【职业鉴定】

为满足学生今后职业发展需要,本专业鼓励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相关职业资格证考试。通过考试,可以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证书、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技能等级证书、理财规划师资格证书等。

【就业升学】

毕业生可就业于大中小企业的会计核算、税务会计、会计信息化、财务管理、大数据与财务分析、智能财务等岗位工作。在校期间可以同时参加专接本学习,成绩合格可获得南京财经大学颁发的“会计学”专业本科学历证书和授予的学士学位;也可通过专转本方式取得本科学历。


上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
下一条:大数据与会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