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招生代码:1350 | 江苏4+0招生代码:以相应本科院校正式公布为准 | 省外招生代码:各省市考试院公布为准
软件技术

软件技术

一、专业简介

软件技术专业开设于2001年,2003年被评为国家软件技术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2008年获批中央财政支持的“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010年获评为省优秀教学团队,2012年作为“十二五”省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立项建设,2013年起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实施 “3+2”高职与本科分段培养,2016年被列为“新一轮校级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专业,2017年获批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骨干专业,与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开展“3+2”分段培养,2018年获批江苏省教育厅“软件测试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2021年软件技术作为核心专业的软件技术专业群获批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又一次成为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群。

本专业已累计培养毕业生2000多人,据麦可思调查报告显示,本专业毕业生在就业率、就业专业对口率、就业竞争力指数、就业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等方面均高于省内院校同类专业,2016届毕业生工作半年后的平均薪资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00元。

二、行业状况与人才需求

软件产业近十几年来持续迅猛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性支柱性产业。国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将“十三五”期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年均增速定为13%以上,到2020年,产业业务收入突破8万亿元,并指出: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灵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引领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核心力量,是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核心支撑。

行业的快速发展必然带领旺盛的人才需求,数据显示未来5年内软件人才的缺口都将在20万以上,据CSDN发表的《2016中国软件开发者白皮书》,软件从业人员月薪过万的人数增加明显,已占总数的45%

三、我的职业——自由、高薪、高逼格+舒适的环境

【专业培养目标】面向江苏省、长三角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IT职业素养,掌握计算机软件设计与应用基本知识和技能,熟悉多种、精通一门程序设计语言,了解软件项目开发流程,能够从事计算机软件设计编码、软件测试、软件技术服务、软件销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据《2016中国软件开发者白皮书》,Java继续成为软件开发者最多使用的编程语言,同时,使用JavaScriptHTML等技术专门从事Web前端开发的人员越来越多。因此,软件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核心就业岗位定位在“两个方向”,也就是将当前最为流行的Java应用开发、WEB前端开发作为两个主要专业岗位方向。Java应用开发方向以基于JAVAWEB应用开发为核心技能,以Android应用开发和软件测试技术为拓展技能;WEB前端开发方向以UI界面设计与交互开发为核心技能,以软件测试和PHP应用开发为拓展技能。从而保证人才培养规格契合行业需求。

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软件系统的开发、维护、销售和技术服务工作。主要岗位有:

【软件开发技术岗位】Java开发工程师、Android开发工程师、Web前端开发工程师、UI设计师、PHP开发工程师

【软件服务技术岗位】软件测试工程师、软件系统文档管理员、软件系统销售工程师、售前售后工程师、软件系统运维工程师

【升迁岗位】软件项目经理、软件设计师、软件公司技术总管

 

四、我的课程——就业的技能包

依据软件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通过对主要就业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分析,设计课程体系,造就学生核心技能。按照三个层次(入门技能、专项技能、综合技能)设计专业课程体系,契合学生的认知成长规律,依据“打好专业基础,突出专项技能,强化实战综合能力,贯穿职业素养养成”的目标原则,保证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R 建有国家级规划教材10门,新形态教材21部,高质量教材更好保障学生的学习

R 建有专业项目化课程9门,保证学生项目核心能力的培养

R 建设专业在线课程11门,使得学生随时可通过手机巩固学习

Java开发方向课程体系

Web前端开发方向课程体系

五、我的老师——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2010年软件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教育厅评为优秀教学团队,团队中90%的教师具有硕士以上文凭,50%的教师为高级职称,团队中有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骨干教师2人。近3年来,教师获信息化、微课教学比赛全国一等1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完成省市级横向课题17项,其中国家星火计划项目2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师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20项。

六、我的实践——先进完备的校内外实训实习条件

以中央财政支持“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江苏省软件人才实训基地为依托,建成有力支持“项目驱动、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要求的校内外实训体系,软硬件设施先进、管理规范,校内资产600余万元。与十余家知名软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建成了相对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能为学生提供项目化综合开发、认识实习、顶岗实习的良好环境。软件技术专业与多家企业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奠定校企共育软件优秀人才的良好基础。多年来,软件技术专业一直注重引进企业资源加强职业化的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与联想公司成立“联想教育培训学院”, 通过“订单班”形式,联合培养LCSE计算机系统维护工程和移动应用软件开发人才,实践“四个嵌入”人才培养(将职业培训内容嵌入课程,将职业资格认证项目嵌入人才培养方案,将行业标准嵌入教学大纲,将企业文化嵌入到素质教育中);与北大青鸟Aptech合作办学,共建软件技术专业,成立“北大青鸟特色班”,全面实施以项目化为主要特征的教学改革;与江苏微软技术中心合作实施“嵌入式”人才培养,将微软课程体系嵌入到软件人才培养方案中;与Oracle51testing等公司共建校内实训室、共同开发项目化教学资源;引进了达内科技、兄弟连等培训机构讲师,开设校内项目化实训教学;与无锡NIIT公司合作共建校外实训基地,进行综合化项目实训;与江苏金智、南京达科校企合作联合开展软件开发订单班;与谷歌(Google)中国共建“Android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联合开发“Android应用开发”课程教学资源。

IMG_20150812_145550 

IMG_20150811_174301

七、我的风采——扬名技能大赛赛场

高职学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在于职业技能。本专业本着多样成才的理念,新生入学开展学情分析,性格测试,指导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结合人生导师和特长生工作室,引导学生选好某个技能方向重点发展,参与职业技能训练。每年开展校内技能竞赛月,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做到技能竞赛专业全覆盖,学生参与率超过60%,扩大技能竞赛学生受益面,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省市级的行业技能竞赛,成立高水平竞赛教练团队,形成合理学生竞赛梯队,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实现“人人选好技能发展着力点,个个都有技能竞赛出彩时”,本专业学生近五年来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 “嵌入式应用开发”、“软件测试”项目中获得一等奖7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获“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大赛总决赛一等奖3项,学生技能大赛成绩全国高职院校一流。

云计算国赛一等奖2018.5

八、我的学长——英才辈出

【案例一】孙杨天,原软件技术专业310930班学生,获“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13年在校专接本毕业后进入美国犹他大学计算机学院攻读计算机科学硕士,20145月起在犹他大学医学院 Zeng实验室担任助理研究员,20155月获得硕士学位后进入美国纽约的VMTurbo公司,负责VMTurbo核心框架-虚拟机性能成本预测以及自动调度算法的研发。2016年至今在苹果公司总部任研发工程师,年薪26万美元。

【案例二】蒋固金,原软件技术专业310112班学生,在校期间作为队长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一等奖(第一名),“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014年毕业后进入金智教育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获金智教育产品创新hackthon大赛优秀方案设计团队奖,2015年通过“中级开发工程师”等级评定,2015年度的优秀员工。2016年至今,正式接手公司“支付通”产品的研发工作,作为产品经理带领团队完成产品的规划与迭代工作,目前已有近百家高校上线运行。2017年至今,在现有公司工作的基础上,加盟上海芈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芈东俱乐部),挂职技术总监。年收入24万元。

 

【案例三】闵杰,原软件技术专业310830班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的是.NET方向课程。毕业后就职于上海丰之沃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安卓开发工程师,目前月薪18000元。

闵杰1

【案例四】胡珉珞,原软件技术专业310830班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的是.NET方向课程。于20155月自己开办了南京跨度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主营网站、系统、APP开发等。公司同时开设软件培训,为IT公司输出高端人才。最近创办了南京文博教育培训中心,主营幼小衔接,中小学文化课、中小学艺术课培训等。拥有教育局颁发民办非企业教学许可证。

胡珉珞1

【案例五】狄敏,原软件技术专业310830班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的是Java方向课程。毕业后参加了三个月的达内Java培训课程后参加工作。现就职于苏宁云商担任技术经理一职,主要从事基于集群和大数据相关的开发。月薪18000元。

狄敏1

【案例六】陈辉,原软件技术专业310830班学生。毕业后通过校企合作进入江苏金智教育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并顺利转正参加工作,期间参与了教务产品的研发。现就职于一县一品(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担任技术经理一职,主要负责公司电商产品的前后端开发、方案设计、架构设计、通用接口等研发工作。月薪17000元。

陈辉

【案例七】赵佳宏,原软件技术专业310520班学生,2008年毕业后进入苏州艾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2011~2015年:新电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2015~至今:苏州艾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技术经理,年薪25万元。

说明: C:\Users\john\Desktop\New folder\D7FA3FF9437461C89CE533D4632F89A6.jpg

【案例八】蔡井海,原软件技术专业310720班学生,现为江苏中教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毕业至今一直从事教育行业教育信息化软件研发工作。20155月开始与人合伙创业,在在苏州工业园成立了江苏中教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在北京、上海、南京、重庆都成立了分公司及办事处。我负责公司的产品架构、研发管理及队伍建设。已经为公司研发了拥有十几项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校信息化建设及内涵建设的软件产品。

WechatIMG5

【案例九】孙晨,原软件技术专业318131班学生。毕业后通过校企合作进入江苏达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并顺利转正参加工作,期间参与了学工产品、移动校园产品研发。现主要负责公司校园运维产品后端开发工作,月薪12000元。

27-优秀毕业生孙晨

上一条:大数据技术
下一条:计算机网络技术